昨天,武漢市社會福利院的200餘名“三無”對象(無依無靠、無經濟來源、無家可歸)歡聚一堂、喜迎馬年到來。席間一名叫何進的小伙子向他的管理員媽媽談起自己今年元旦又去獻血。這是他3年來第12洗碗機次獻血。
  殘疾孤兒站起來情趣用品回報社會
  25歲的何進因患腿疾很小的時候就被父母遺棄,在武漢市兒童福利院生活。打記事起,他走路就必須用雙手握住右腿使勁。8歲那年,一家慈善機構資助包括他在內的5名殘疾孩子接受手術。此後他能夠完全直立行走,但右腿比左腿短禮服兩三公分。
  10年前,何進轉入武漢市社會福利院。在管理員趙媽和殘疾人容平叔叔的關心下,他開始投身體育訓練,併在武漢市兩屆殘疾人運動會中奪得舉重冠軍。成年後的何進邊打工邊在廣播電視支票貼現大學攻讀平面設計的大專課程。目前他在漢口花橋一村的一家印刷廠當工人,月收入有2500元左右。“我能站起來全靠好心人的幫助,早就該回報社會了。”何進掏出自己的兩本獻血證,上面蓋了12個紅章子。記者看到他第一次的獻血記錄是2011年5月1日。那次他在光谷一輛獻血車上獻了400毫升全血。此後3年內他又獻成分血11次,所獻血小板超過10個單位,間隔時間最短的只有1個月。每逢節假日有空上街,他都會尋找路邊有沒有獻血車。
  何進口中的趙媽是武漢市社會福新竹售屋利院的管理員,負責25名“三無”對象的後勤事務。在她眼裡,何進非常陽光、懂事,經常幫助身邊的殘疾同伴。得知他獻血後,趙媽擔心他的身體受不了,還煲湯給他補身體。“他從未跟我提起過自己的父母,但他將來談朋友、成家總歸要有父母見證呀。”
  25年生日和春節無家人陪伴
  何進坦言,他曾經好幾次對父母產生過刻骨銘心的思念。
  8歲那年,一天兒童福利院的老師當眾宣佈有3個孩子當月過生日,何進第一次知道自己的生日是12月10日。當時他內心無比激動,至今仍記得收到的生日禮物是一隻筆袋。此後他再也沒過過生日。
  每年社會上都有愛心人士把福利院的孩子接回家過年。何進也曾連續兩年在一戶姓段的人家過春節,雖然桌上沒有大魚大肉,但小家庭的溫暖讓他戀戀不捨。
  進入青春期的何進更是對從未謀面的父母產生了逆反心理。“恨他們為什麼丟下我,為什麼不來找我!甚至一度見不得小孩在父母面前撒嬌。”
  大約5年前,何進口中的容平叔叔在路上偶然看到一個騎電動車的人跟他長得很像,就打趣問是不是他的兄弟。這觸動了何進多年前的記憶,“兒童福利院的老師曾提起過我有兩個哥哥”。他專程回去向當年管領養的老師證實,結果對方改口說是為了安慰他才這樣說的。
  “福利院的很多孩子都姓武,寓意我們要銘記武漢的恩情。雖然我找不到自己的出生證明,但我的名字很可能是父母取的。”
  何進說,他羡慕別人有父母管,哪怕嘮叨幾句也是一種幸福,他也曾對身邊的女孩子產生過好感,但內心的自卑讓他鼓不起勇氣去追求。“我跟健全人一樣能自食其力了,希望爸爸媽媽看到報道後來找我,不管他們是什麼樣的情況我都認。”
  文圖/記者萬凌 通訊員鄭加儉
  新春走基層  (原標題:25歲熱血小伙尋找血緣至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23giby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